2011年1月26日水曜日

日本横浜中華学院の教師応募実録 -- 日本橫濱中華學校教師應徵實錄

The purpose of this blog entry is NOT to judge anyone but to share my experience and to help others avoid ending up in the same situation.

2010年底,想說在日本的學業也該先告個段落而試著找教職!
然而,正職教職並不容易找,便想先找個「非常勤」,也就是非專任的教職來累積經驗。
投了幾家履歷,也準備在頭幾家履歷。
正好學妹在橫濱的中華學校兼講師,雖然橫濱中華學校是從小學到高中的學校(嚴格說是從托兒所開始),便向學妹打聽有無機會。

PS. 橫濱中華學校(日本語名前:横浜中華学院)乃由中華民國國父孫中山(孫文)提倡下所設立的華僑學校。位於橫濱中華街內。

隔幾天學妹告訴我好像有機會,可以寄個履歷給中華學校校長。
聽完學妹的話,想說等個幾天寫個正式點的信試試看。
沒想到,與橫濱中華學校的求職經驗成為了人生中的一大教訓!
為了記取此教訓,也希望今後所有的求職者也可以記取我的經驗不要犯了和我相同的錯,決定將所有的過程一五一十的紀錄於此(其中的有些部分的確切時間可能有誤,但內容乃陳述事實)!


12月7日
學妹來電告知可以給橫濱中華學校(横浜中華学院)寄個履歷應徵教職。學妹還發了EMAIL告知中華橫濱學校校長的郵箱。我也回信謝謝學妹說一會再寄給校長。

12月8日(?)  
學妹來電問說是否已寄履歷,因為該校校長問起。當晚(9日凌晨),便趕忙寫EMAIL及履歷給校長。

12月9日星期四 
早上,接到一位女性的電話,才知是中華學校校長。校長便提及何時有空到學校面試。有此機會當然很高興,即與校長安排隔日面試。

12月10日星期五
前往中華學校面試。到學校後,進入學校辦公室,初次與校長見面。但似乎沒有一般雇用員工的人事主任之類的,就直接由校長於辦公室旁的小教室親自面試。面試之初,如一般過程就履歷表記載事項詢問。後來,校長問及是否有教師執照。當時,覺得不是很明白,應徵非常勤為何需要執照,學妹也沒有也在任職。後來,又問及簽證核時到期。便告之2011年4月3日到期。當時想今年學期結束後就要辦理「休了退學」手續,然後找工作。若找不到就回台灣。所以告訴校長,若沒獲得工作簽證,會再辦理特殊簽證停留一年。

PS. 日本的「休了退學」是指在指定的就學年限(博士班五年)未能畢業者,必須辦理此手續。若於退學後三年內提出論文,仍可獲得論文博士學位。
PS. 在日本,若結束學業,留學生為找工作,仍可申請最長1年的特殊簽證。

後來,校長告知若是非常勤的話,學校不會提供簽證。我告知校長我知道。但同時也告訴校長說,若任職兩間以上非常勤且有薪資保證的話,好像可以申請簽證。

PS. 根據簽證專業人員解釋確實如此。雖然有的學校無法提供非常勤工作簽證,但有足夠的薪資證明的話,可自行申請工作簽證。

後來,似乎和校長也都談得滿愉快的。校長更提議說現在有一正職的缺,但是是教小學生擔任導師。我明確表示,此次前來是應徵非常勤的而且並未有任職於小學的規劃。校長還是很積極的建議。由於,沒有經驗覺得不知道是否能勝任,而有猶豫。校長更建議我試試看,還告知目前並無非常勤職務,不過如果我想任職非常勤,還是可以安排幾堂課,但是沒辦法提供工作簽證。後來,更提議先試試看,若真的不行,至少先做一年。因為學年中臨時找老師會造成學校作業及學生的困擾。校長強烈的表示希望所雇用的人事有責任感的。校長表示,先前有名教師就是在教學中有問題導是校方困擾。經過短暫的考慮,告知校長是可以試試的,但真的不清楚是否可勝任。校長後來更建議我去看小學生上課情形,以了解如何教授小學生。
參觀了一年級林老師的課及四年級的英語課。結束後,校長並請另一名教師一同面試,並給了我小學五年級的國語及數學課本。希望我能試教。後來便約12月13日試教。離去同時,校長能強烈建議擔任正職小學導師.........雖然我沒有小學教師證。

離開學校後就給學妹通電話。學妹正好還在中華街,就一起去喝咖啡。後來談到面試情形,學妹還很訝異怎麼有正職缺!當然,我也不清楚。

**********************************************************************************
早在12月5日時,便接獲一家中文補習班的第二次面試合格通知並要我試教中文。我也馬上回覆可在12月15日下午試教。這下子,我得在三天中進行兩次試教。
**********************************************************************************

12月13日星期一
早上提早到中華學校,準備先試教小五國語。試教過程試有點緊張,但因為有教過近10年小學生游泳經驗,所以也滿能適應的。途中校長及其他的老師都有來看。很高興學生的反應都還好。中午休息,和學妹一起用午餐。下午第一堂,便教數學。之前,因為自己數學不好,曾告知校長不知能否勝任。但既然要想擔任小學導師,就必須教了。果然,學生們一頭霧水的看得我都有點心急。不過,也就過去了。試教完後,有老師給了些寶貴的建議,我也很開心接受。畢竟是第一次教小學生。事後老師們及校長也都給予不錯的評價,讓我有了信心,覺得可以擔任正職教職。校長在我試教完後,再次詢問是否接正職,並告知同時有另一名應徵者,如果我不接,他就要任用他,如果我接校長也好婉拒。後來就答應了校長擔任正職。校長也表示,希望我去詢問辦理工作簽證所需的文件以好辦理簽證變更手續。並告知可能的薪資。校長表示,每年還有年終獎金,還有台北駐日經濟文化代表處的僑委會還會給獎金。再加上學校政策改變,以後學校校長有更多權利決定教師的年終獎金多寡。雖然不是很高的月薪,但畢竟比起非常勤的不穩定收入,也還算不錯,如果真的不適任,一年後再決定也去留也不遲。

PS. 目前是留學簽證,若要在日本工作必須辦理工作簽證手續。而留學生要獲得工作簽證,則必須要有公司願意僱用並提供簽證!

試教結束後,和學妹一起去中華街用餐。我們找到了家台灣人開的店,老闆熱情的和我們聊天問及我們試做什麼的。學妹表示是中華學校講師,我.....還不是所以就沒說什麼。老闆告訴我們一些有關中華學校的事,我們才知道中華學校的施校長還是中華民國現任總統馬英九的同學呢!還告訴我們有關當年中共要強行接收中華學校的一些歷史.......
後來,我告訴學妹,接受校長的建議擔任正職。主要是可以保障經濟來源,還可以寄錢回家幫忙家裡......

同時,既然答應任正職,之前申請中及要申請的非常勤工作也大都停止進行。

12月14日星期二
由於不是很了解我該換成什麼要的工作簽證,於是發了個EMAI給中華學校校長。
當初校長告訴我可能需要教師執照什麼的,但我看了日本入國管理局的規定都沒有這項。而且有兩個工作資格似乎都可以申請似的,心裡想說中華學校應該有辦理簽證的經驗,所以寫了EMAIL問校長。並準備了兩分變更申請書,請校方在所校方的地方簽名,以方便申請簽證。

12月15日星期三上午
可惜的是,校方似乎不知道前正辦理事宜,校長便打電話要我直接問入國管理局。

後來,打電掛詢問得知,並不需要教師執照,且所要用之資格為教育就勞簽證。

傍晚,前往中文補習班試教。面試官在面試完後,也給予了不錯的評價。之前有關非常勤的簽證問題,就是該面試官告知的。該面試官表示,該補習班無法提供我簽證,但如果我有在其他的地方也擔任非常勤,他們可以聯合提供我簽證證明。所以面試官就問我是否有尋找其他非常勤職務。由於已答應中華學校校長就任正職,工作星期一至星期五全天及星期六半天,所以只有晚上及星期六下午及星期天有空。面試官便表示時間上可能不適當,只有祝福我了。

12月18日星期六上午
中華學校校長來電,表示希望我能前往中華學校簽約聘書,並表示學校即將放寒假,可以直接與該校人員聯絡獲得聘書以便申請簽證。校長並表示本來要我教四或五年級的,但希望我能教一年級。並表示該校的重點其實就是一年級,因為所有的家長都會集中注意新生,再加上明年2011年的一年級將會有兩個班級,希望我可以擔任一年級導師。我回覆校長,因為無小學教學經驗,如果把學校最重要的課交給一個新人會不會不太適當。校長表示沒有問題。我再次表示自己的擔心但如果校方一定要如此,我也只有盡力而為之。

12月20日星期一
去電告知中華學校將於隔日12月21日前往取得聘書。

12月21日星期二
前往橫濱中華學校取聘書。當日,校長同一位日本年長者一同計算我的薪資。最後取得以我2003年東京外國語大學碩士畢業為薪資計算標準,而非東京大學碩士或博士身分計算。薪資一個月約230000日幣。聘用期間為當初我所答應得先做一年的2011年4月1日至2012年3月31日。簽定聘書時,該日本長者提到,希望我能取得日本教師執照,如此一來,還可以獲得日本神奈川縣政府的補助。這方面我不是很清楚所以也沒留意。後來校長提到我的簽證是否會下來的問題,該日本人表示,那不是問題,頂多文件不齊有問題到時再補件就好了。..........但當時不知校長有無聽進去就是了。

**********************************************************************************
在這期間,校長一直問我簽證會不會下來,我也多次表示我沒辦法決定,因為決定權並不在我,我當然無法給任何保證。我只能告訴校長,就算沒下來,我也還能申請特殊簽證再待一年。同時,我也不是很了解,為何校長一直擔心此問題,因為通常公司要聘用員工,若沒有什麼重大問題或不良經驗,只要公司給工作契約聘書,日本入國管理局都會核發工作簽證的。當然,我沒有經驗,所以也不知道該如何回答。
**********************************************************************************


日本長者又提到是否有什麼問題想問。我表示沒什麼問題,只是擔心校長要我認一年級導師的決定讓我有所擔心,很怕自己缺經驗而壞了學校名聲。長者似乎也覺得這樣決定不妥。後來聘書完成,校長希望我盡快申請簽證並告知何時能獲得。

回到家後,覺得既然是以碩士資格聘用,那麼應該不需辦理「休了退學」,可以辦休學保留學籍,以免論文無法如期完成而無法拿到學位。便與學校指導教授連繫,決定辦理休學。 並告知朋友及家人找到工作了,覺得可以對家人交代了。
 
12月22日星期三
前往新百合之丘的入管局事務所辦理簽證變更。但該事務所人員表示,我的簽證若要辦理變更最快也得從1月4日才能辦理。並表示我若以碩士資格就學就需要碩士畢業證明。問及何時能取得簽證,事務所人員表示,必須在三月底才能拿到。得到入管局的答覆後,便去電告知橫濱中華學校校長。校長獲知三月底才能拿到工作簽證後,顯得很不知所措擔心萬一沒拿到學校會不會就開天窗。 當然,我也不知該如何回答,因為不是我能決定的。於是校長告訴我,她要再想想。我就前往學校辦理簽證所需證件的申請。後來,校長來電表示:
李老師,我知道你很需要簽證留在日本,所以呢,大家都給各方便,契約聘書你就拿去辦簽證,但是實際的工作內容,就請你當非常勤,這樣學校就不用擔心開天窗!」

我回覆我不是因為要留在日本不可而需要簽證啊!

校長又表示:「可是你能保證一定拿得到簽證嗎?」
我答道:「沒辦法啊,不是我能決定的。」 (心想說,如果我能決定我一定保證)

校長:「所以啊,大家給個方便。反正當初李老師也是應徵非常勤,而且昨天林老師也一直在想要怎麼和你一起教一年級.....」  --> 這部分不是很清楚校長要表達什麼.......

後來,我想算了,那沒辦法就當非常勤了。

校長又表示:「那非常勤我們就不會給你年終獎金,保險及其他補助什麼的。一堂課2000多日幣,共....堂課(不記得數字了),然後除以12,就是一個月的月薪。大概一個月6萬日幣。還有,一個禮拜也留3到4天給學校

我囘:「一個禮拜給3到4天,那我其他的學校的非常勤怎麼排啊?」 後來談談,和校長商量,那課不可以都排早上,這樣我下午還可以去其他地方」

校長表示:「那更好啊,這樣我們排課也方便!我們也很希望這樣。那就這麼決定囉!」

通完電話辦完該辦後回想,當初是校長不停建議擔任正職,在答覆後也失去了其他非常勤的機會,再加上房租4萬多,薪水才6萬多。再加上有些因答應正職而失去本來可能的工作機會及有可能會沒有機會,那我留在日本怎麼生活。前一晚才告知朋友家人找到工作,今天就工作內容變更,怎麼交代。於是,回電橫濱中華學校校長,還是要繼續做正職。校長回覆:

「可是你保證能拿到簽證嗎?你沒辦法保證,我們不能承擔風險啊,到時學校沒老師怎麼辦?」

我囘說,我要的是一份工作並在日本生活,所以我還是要依照合約任正職。並且,因為答應任正職我其他的機會得放棄或失去了。校長回說:

「啊,你不要這樣講好像都是我們害你失去其他工作機會,沒有這麼嚴重吧!你的簽證也不知道什麼時候下來,還不知道會不會下來。你也沒有教師執照。另一名應徵者簽證沒問題,又有教師執照.......

**********************************************************************************
當時我很納悶: 那當初為何一直要我擔任正職,又要我趕快答覆不然要用另一名應徵者,更甚的是為何要和我簽約討論薪資給我聘書?更何況那日本老先生也表示簽證不是問題。教師執照在入管申請工作簽證時也不是問題!
**********************************************************************************


校長一直表示簽證不確定所以沒辦法。而我也一直我要照契約行事。就這樣沒有獲答就依約行事的答覆下,校長表示,我現在要去用餐不談了。電話就結束了。事後..........也沒有得到答覆。
這天似乎是中華學校放寒假前最後一天的工作日,之後就開始放年假了!

日本年假期間,我就毫無頭緒的不知道該怎麼是好................. (待續)

0 件のコメント:

コメントを投稿